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校友风采 >> 正文
校友风采

 
我校校友韦永丽勇夺女子百米冠军
校友韦永丽

      点击:      2017-09-12
 

我校校友韦永丽勇夺女子百米冠军

文章来源:南国早报作者: 发布时间:2017年09月04日 点击数:890891 次 字号:

一次漂亮的救赎,一块等待了8年的金牌。9月3日晚,天津全运会田径赛场上演重头戏,百米飞人大战引爆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,韦永丽以11秒31摘取百米桂冠,为广西代表团拿到本届全运会开幕的第一块金牌

1 韦永丽成焦点人物

出现在天津的韦永丽刚刚经历了世锦赛的洗礼。8月5日韦永丽以替补资格参加了2017年伦敦世锦赛女子100米预赛,与里约奥运会100米和200米双冠得主、牙买加选手汤普森同组,广西女飞人以11秒37名列第26位,0.05秒之差无缘半决赛。不过韦永丽也有收获,伦敦之行让她打破了世界大赛11秒48的“魔咒”:五年前在同一赛道上,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韦永丽跑出11秒48;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,又跑出了同样的11秒48。

亚运会、亚锦赛、世锦赛、奥运会……近年来的一系列国际大赛坐实了韦永丽“中国短跑一姐”的名号,不过全运会的百米跑道依然是她未征服的赛场:2009年韦永丽刚刚加入广西田径队,全运会还不属于她;2013年沈阳全运会,她和国家队队友陶宇佳同以11秒48撞线,却以身位之差屈居亚军。随后的200米预赛,韦永丽因压力太大再爆冷门,甚至没能晋级决赛。

韦永丽的实力让人放心,而临场的变化依然让人揪心,特别是本届全运会开幕至今,广西代表团尚未有金牌入账,各方的关注点都在她身上。

2 对这枚金牌渴望了8年

9月2日的百米预赛,韦永丽跑得非常轻松,11秒45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一。复赛韦永丽跑出11秒38的好成绩,紧随其后的是她的国家队队友们,代表江苏的袁琦琦(11秒45)、代表广东的梁小静(11秒66)、代表上海的陶宇佳(11秒68)。

9月3日晚,这场百米飞人大决战是天津“水滴”体育场的”主菜”之一,面对全场一万多名观众,这一次韦永丽明显准备好了——枪响之后第六道的柳州妹一马当先,起步阶段就明显占优,30米后开始甩开对手,最终她以11秒31率先冲过终点,袁琪琪11秒41获得亚军,11秒58的梁小静摘铜。

赛后现场主持人把韦永丽留在了场地里,新出炉的全运百米女飞人面对满场观众真情流露:“我对这枚金牌渴望了8年,今天终于做到了!感谢教练,感谢团队,感谢队医——不管国家队的还是广西队的,也感谢家人,还要感谢我自己,我努力了八年,没有让自己失望。”

3 重点冲击世界大赛

赛后出现在媒体前的韦永丽如释重负,四年前的失利已经被抛在脑后,“上届我就有夺冠的实力,只是还不够成熟,当时想得太多”。没有人比她更清楚自己经历的风雨,所以她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“狠狠”夸了自己,“这是我渴望了八年的冠军,我顶住了压力,战胜了自己,我必须对自己说一句‘韦永丽,你辛苦了’”。

韦永丽夺冠让教练田玉梅成为本届全运会改制后,广西代表团第一个登上领奖台的教练。“这几年我一直在摸索更好的训练方法,田玉梅教练和国家队外教都对我帮助很大”,韦永丽说,“用他们的话来讲,我现在也只是田径刚入门,虽然又拿到一块重要金牌,但我不会停止努力,我的目标是世界前八,带着中国接力队挺进世锦赛和奥运会决赛。”

按照赛程安排,韦永丽还将参加本届全运会的200米和4�100米接力赛角逐。200米是她的优势项目,而4�100接力是国家队原班人马出战,广西女飞人很有机会带着“三冠王”的头衔离开天津。

当晚随后进行的男子飞人大战更为激烈,近期风头最劲的广东名将苏炳添未能问鼎冠军,他以10秒10屈居第二,浙江选手谢震业以个人最好成绩10秒04爆冷夺冠,江苏选手徐海洋以10秒28获得第三。

上一篇     下一篇
 
校友会、基金会办公室 地址: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         邮编:530001          备案号:桂ICP备05000947号
 联系电话:0771-3122016、3133607、3908500 电子信箱:nnsdxyh@126.com